木工,大家都知道,以木頭加工製作的一種技藝技術。
但鮮少人知道,木工還細分為裝潢木工,家具木工,以及門窗木工三大領域。

魯班,春秋時代為匠師,後世尊崇為木工領域聖人,
班門弄斧這句成語就是指在魯班大師前賣弄技巧,關公面前耍大刀。

清朝至日治時期,台灣北部大稻埕碼頭熙攘商賈,雙連火車站緊鄰寧夏路現址,許多木材建材集運至此,素有柴寮仔之稱。隨著台北城的繁華百年後,這條原本比鄰而居的建材行,因時代變遷及技術的移轉,逐漸消失在寧夏路上,但現今仍可看見幾家曾經見證台北繁華歷程的建材行,依舊佇立在此。

這家門窗訂製行,是極少數仍存在台北市的門窗技藝店,雖現今門窗製作已委託大型工廠依規範內生產,但老闆仍舊保存這些手工機台,接單製作一些特殊件,有幸讓我一睹這些屬於老台北的印記。

鑿刀,鉋刀,這些屬於木工的基本工具。

完整的修邊刀具,創造出無限的美感。

手壓鉋,鑿榫機,雙面鉋….

也許再過幾年後,這些將不復存在。但讓我納悶的是,難道科技進步後,房子不用有門嗎?不然木工技藝怎麼會消失呢?但我確信的是,木頭的清香,會一直縈繞在這條柴寮仔街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王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