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把芹壁形容為馬祖地中海,或是希臘的聖托里尼,這樣形容好像不對,其實也有點貼切。

貼切的地方是,走在芹壁村裡,依山傍海,我敢說那種美感絕對不輸聖托里尼,

不一樣的地方是,沒有像九份觀光區那樣人馬雜沓,也沒有被複製過度的藍白。

這個聚落早年繁華,卻因戰爭時空因素轉而寂靜,村民紛紛離開家鄉,去台灣發展,人口逐漸遷移,幾近無人,傾屺的石屋無人修復;而今卻因禍得福,因為無人居住,當地政府計畫整建修復,再委託民間經營,使得這個美麗的聚落,再次被擦亮。

整個聚落的石屋,沿山壁蔓延,石板步道穿越每棟石屋,山城的交織錯落,和九份有些相似,卻沒有過度商業的行為,屋屋面海,沒錯!180度無敵海景,朝陰夕暉全部都在同一畫面。

經營的店家,多為民宿,幾家咖啡簡餐,就這樣,接近傍晚時分,店家也紛紛打烊,不像觀光區夜夜笙歌,讓有幸體驗民宿的我,坐在山城角落,得以默默欣賞夜色的寂靜。

芹壁最吸引我的地方,就是這個座位,這次再訪之前,就計畫一定要坐在這個角落,啜飲一杯咖啡,看海看山城,發呆甚麼都不做,讓心靈接受這寧靜的美所洗滌。

對我來說,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,馬祖只要飛行五十分鐘,就可以得到希臘的滿足,我一定會再次探訪。

arrow
arrow

    王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