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知道來馬祖玩,不可錯過的美食有哪些嗎?
淡菜、海鋼盔、海瓜子、紫菜、佛手、繼光餅、大餅、魚麵、老酒黃魚
蠣餅、鼎邊糊、蛋餅、餛飩、馬祖酥、芙蓉酥、蘿蔔酥、馬祖酒
這些都是你來馬祖的必吃美食,錯過了,就要再坐飛機來,才能品嚐的到


海鮮
四面環海的馬祖,海鮮美味當然是不可少的。在這裡,可以嚐到台灣本島幾乎見不到的海鮮,因為當地生活簡樸,在料理上以家常口味為主,並沒有複雜的料理方式或是加添太多人工香料,也因此可以吃的到海鮮的原味,以及傳統手工的各式特產。

 

 

芙蓉貝、海鋼盔、海瓜子、紫菜、佛手(筆架)、小鮑魚、蠑螺、粗螺、竹蟶…等天然海鮮,當地人可以在退潮的海邊撿拾,經過簡單的處理,就成為下酒小菜或是可口的開胃菜。
在馬祖每天看著老爸從海邊帶回的各式海鮮,是一種享受,因為裡面有滿滿的驚奇,也佩服老爸怎麼可以那麼厲害,什麼都撿拾的到,把老爸撿拾回來的海鮮,簡單水煮就是無敵的美味,吃的到大海的味道

人工放流養殖的「淡菜」,肉鮮肥美,只要開水燙煮,就吃得到最新鮮的美味,在獅子市場裡即可買到淡菜,還可以打包裝箱坐飛機回台灣

紅糟料理
當地人還擅長以「紅糟」料理做成湯,或是加到炒飯裡,變成紅糟炒飯,還有美味的炸紅糟鰻,滋補又美味

魚麵
當地人還以海魚加工製成「魚麵」,加上佐料快炒,就成為一道海風料理

老酒黃魚
以當地黃魚加上老酒所清蒸的「老酒黃魚」,更是完美的結合

老酒麵線
吃一碗馬祖的老酒麵線,可以立刻感受到馬祖的酒有多香,在地的老酒麵線除了加入一杯老酒外,還會加入一顆煎的微焦的荷包蛋。別問我那一家好吃,因為馬祖人做的老酒麵線不會難吃到那裡,我吃過南竿夫人咖啡館及北竿芹壁的鏡沃小吃部二家,而在南竿的儷賓餐廳、大眾飲食、佳佳小吃館等也都有提供,你可以去嚐嚐

如果你沒機會飛去馬祖,沒關係,可以選擇五木拉麵推出的「馬祖老酒麵線」,也很美味,若要知道如何料理,可以看這篇「【食記】五木馬祖老酒麵線︱馬祖老酒藥膳湯頭配上細捲麵,好吃

繼光餅$12
相傳戚繼光征戰所發明的「繼光餅」,號稱當地的馬祖漢堡,具嚼勁且香酥。不管是直接吃還是加上各式配料都相當美味,吃一次後便會讓人無法忘懷,回味無窮

在南竿我會購買寶利軒超群的繼光餅;在北竿則是鮮美廉,這二家的口味差不多,但我還是比較愛寶利軒的,要吃寶利軒的可以到山瓏的店面或獅子市場裡買,不過一定要早上七點以前去買喔!不然就會完全買不到,我們是前一天晚上跟他訂,早上再去取貨的,哈

大餅$20
每回要回台灣時,都會請老爸幫我買寶利軒的大餅,剛出爐時超級美味,會讓人一口接一口不停的吃,我一個人可以一次吃下二個,大餅帶點甜味,那淡淡的甜味,就是讓人無法拒絕的原因

獅子市場美食
在獅子市場裡不可錯過的美食有蠣餅、鼎邊糊、蛋餅、餛飩,但要吃到這些美食,記得早點起床,晚去就沒囉!

我在馬祖時,老爸總是會買蠣餅、鼎邊糊給我當早餐,哈

馬祖必買伴手
在遊歷完馬祖後,別忘替親朋好友帶點特產,而馬祖酥、芙蓉酥、蘿蔔酥,是經國先生吃過後讚不絕口,親自命名的點心。

我們家的馬祖酥跟芙蓉酥會買天美軒美味軒,天美軒的口味比較好,是我們比較常光顧的一家

馬祖酒

來馬祖別忘了帶瓶馬祖酒廠聞名的「八八坑道」,回家紀念一番!馬祖酒是遊客必帶的伴手禮,在馬祖當導遊的阿姨說,客人都是一箱一箱的帶

以上就是我為大家推薦的馬祖必吃美食,必買伴手禮,到馬祖卡蹓時,別忘了一定要去「謝」(福州話:吃)喔!

arrow
arrow

    王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