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祖列島,在福州外海成串排列,早期有「閩東之珠」的美譽,原本的對外貿易繁華不再,兩岸政治的因素,成為緊張的對峙,因而失去了珍珠應有的光彩。如今情勢趨於緩和,這群島上的居民,依舊期盼再度打亮這串珍珠,但卻不希望過度的商業行為,裝飾過度這串原本就光彩的珍珠,而這裡從自由民主的台灣,卻只能得到極少的關愛,資源貧乏不足。

記得大姐半夜發燒去馬祖醫院掛診,見醫院頗具規模,硬體建設完整,半夜值班醫生前來看診,原來院長也要值班!

看完後,見院長自行進入配藥室調配藥方,然後走入掛號處打單…不是嘲諷院長「校長兼撞鐘」,而是感佩還是有許多人,願意為這裡的同胞貢獻一己之力,沒有身分與權勢,只有奉獻。

南竿島的質樸,島上居民的克勤克儉,不愛奢華愛自由,就像落日一樣,夕陰餘暉,讓人讚嘆夕陽的美,不捨它的沉淪,但卻期待明日的朝陽,散發出炫麗的光芒,熱力四射。太陽自體發光發熱,馬祖也會和太陽一樣,自己創造出屬於這片土地的未來。


如果你想享受陽光海景的舒適度假,豐盛的美食和豪華的度假設施,專人的服侍及誘人的紀念品,那…別來馬祖,這裡沒有希臘的白牆,也沒有巴里島的按摩服務。如果你想安靜地度個假,但卻不想玩得筋疲力盡,也不想走馬看花,更不想餐風露宿,只想靜靜地思考,或想給腦袋一段空白,那就來馬祖。


看海潮,看山,看書,吹風,喝咖啡,別忘了發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馬祖 南竿 閩東之珠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